11692632_567468223392743_3703213744142956247_n  
上週末在磐石會的例會上以「全球產學築夢、人才橋接聯盟」為題發表演講,我提出了三座橋:源頭紮根、國際實習與全球派遣,搭配目前菁英學院規劃的人才橋接聯盟,希望能協助產業界的先進朋友們解決國際佈局的人才挑戰。


二〇〇六年初,我幫忙國家科學委員會規劃國家型科技橋接計畫,並執行了三年的電信橋接計畫,後來橋接這個詞變成一個專有名詞,在各國家型計畫的產業化中發揮了一定促進的功效。筱珍協理當時留職停薪在暨大讀博班、並擔任該計畫的專案經理,後來每每嘲笑我「又是橋接!」不過覺得這個詞語還真好用,十年後,老狗玩不出新把戲的我,又將橋接從技術商品化跨到人才領域。


第一座橋,是多年在暨大服務的心得延伸。暨大是台灣海外聯招的試務單位,每年穿梭於海外僑社吸引僑生返台就學、舉辦考試與分發進入不同大學。考試簡章中若能增列台灣廠商和不同大學進行的產學合作,同步提供獎學金資訊,甚或對四年在台就讀大學期間的課程與假期進行詳盡規劃(例如,暑假期間返回僑居地,進入提供獎學金廠商的工廠實習),入學及就業是可操作、落實的人才養成計畫。而依據個別廠商需才孔急的程度加碼,自能在重賞之下吸引一流人才從入學時即為該公司效力,所學與所用不再出現落差!


第二座橋,是當年擔任暨大管院院長時推動寶成學程結合最近九年東海大學許恩得教授推動海外實習的綜合體。寶成學程是一個十八個學分的企業學程,是暨大國際企業系為寶成工業量身定做的。其中有六個學分是海外實習,研究生在一年級下學期還沒開學時就已踏上東莞的裕元工業區,展開為期半年的實習,其中在五一長假時能返台省親十天,其他的時間都是在很操的工廠中度過。半年期間有雙導師(暨大派一位老師、加上工廠指派的主管)穩定督導學生的學習,據曾參與實習的學生表達:很硬!但我相信收獲很多!近九年來東海會計系的許教授張開歐亞人才流動的網,提供學生超越倒茶水、印資料的膚淺實習,相信透過許教授媒介的學生,都有深刻的學習記憶與終生感念的收獲!這些新創人才養成模式,我們正努力擴散中!


第三座橋,是到任中心工作後和昆山登雲科技職業學院合作的初步探索。過去二十年,台灣聯外的主體是中國大陸,但這幾年已有明顯南進的移防,人力資源的文化和語文挑戰接踵而至!當然,還有緊追在後的4.0挑戰,勢必需要迎戰跨階
層、跨國界、跨領域與跨世代四方面的人資困境。我期待中衛中心能架構一個策略人力資源平台,協助廠商在一片低迷的經營實務中,找到人才的港岸。在這個講究開放、複雜的生態體系經濟中,中衛中心可能只是其中的一個消波塊,但集結大家的努力,我們就是台灣人才的中衛!

 

結語如我常與中心主管分享的曼德拉(Nelson Mandela)名言:It always seems impossible until it’s done.我們的世代需要的是能征服巨大問題的能力,人才是我們另一個開始!

中衛中心 佘日新
2015/7/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衛產業行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