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三件事情,看似無關,但若從中尋找線索,可以串連成今天要分享的主題。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天(19日)中午在台中市參加磐石會會長交接典禮,我和總經理也應邀躬逢盛會。她的發言中有兩個部分與中衛發展中心有關:首先,她提到磐石會很多會員均為台灣、甚至全世界隱形的冠軍,這是中心近年來的業務重心之一。此外,她提到中心與暨大協助磐石會東南亞佈局時的人才需求,這是中心自去年以來花了不少力氣,特別是去年十月中心組織調整以來,菁英學院居間奔走溝通所搭建的平台;在不久之前才簽訂的合作備忘錄,居然出現在小英的致詞中,我相信同仁的努力獲得肯定,是值得喝采與欣慰的。這部分的工作仍在持續中,我和總經理上週去拜會了經濟部鄧部長,相關的長官也參與討論,如何強化東南亞人才佈局,需要一個跨功能或部門建置的水平綜效平台,已獲得鄧部長政策上的肯定與支持。國家以人才為本這句話絕不是說說而已的,台灣這些年在內部法規落後、與外部競爭強度增強的雙重壓力下,不僅造成了人才面的國安挑戰,也深深值得全中心的警惕與追求變革。
 
第二,將於四月九日下午上映的「琅琊榜之二代上菜小劇」,是有鑒於多年來高潮迭起的企業家傳承需求,「傳承與開創」從去年底起逐漸升溫成為一項新興業務,主辦的同仁在四月九日邀來了三位加起來十代接班的年輕人(一位二代、一位三代與一位五代),將採TED模式、每人分享十八分鐘的心路歷程,之後由金融研訓院洪茂蔚董事長與我兩位老人,加上三位年輕人展開一場高峰對話。受限華山場地,只有一百席的小劇(聚)未演已先造成轟動。如此之新興業務需要三個條件方能成事:專業、關懷與熱誠。同仁的專業這個部分無庸置疑,大家每天的工作都會接觸非常精采的產業花絮與人物剪影,只差將之發展成具有賣相的產品;關懷產業是中心設立的使命,只要產業有需求,中心同仁即應致力於滿足產業的需求,但關懷也有主、被動之分,對工作熱情程度影響甚鉅;糊口與樂業是兩個相距甚遠的層次,前者被動消極地把事做完,後者主動積極地把事做好,而且好還要更好,好還要更好是同仁們用時間與心力堆砌而成的。 
 
第三,中心和「天下.獨立評論」的合作雖是媒體公關主責的業務,卻非中心其他同仁可袖手旁觀的工作。我在和天下談媒體合作時,吳迎春社長和吳韻儀總編想藉助中心深度接觸產業的服務經驗,讓天下讀者享受更具吸引力的閱讀內容,因此邀請中心同仁撰寫獨立評論。這是一個全中心對外展現顧問能量的絕佳機會,我與總經理研議如何讓外界更多認識中心、也更多認識台灣產業,所以設計了配套的激勵措施。撰稿人一方面藉由文字向讀者傳遞一身深厚的輔導能量,另一方面整理自己的思緒與作法,產生一個相輔相成、向上提升的循環。各部門均推舉了寫手,要將各部門多年來奉獻台灣產業的精華,透過文字的力量擴散開來與傳承下去。菁英學院據此精心安排的寫作課程挹注寫手撰述的能量,我滿心期待這些獨立評論在各領域成為引領思潮與實踐的素材,搭建在「天下」這個地表最強的華文財經媒體上,觸發台灣產業競爭力的全面提升。
 
以上三個看似無關的中心發展,不約而同地指向了一個主軸:同仁不計較的付出是邁向成功的關鍵。計較是貧窮!貧窮是缺乏對物質、對資源、對成果與對自我的安全感。因為貧窮而斤斤計較的人在組織中所在多有,這些難以成為貢獻者的人往往成為組織成長的障礙。在這個講究開放與合作的年代,想吸引具優勢資源者的合作,我們本身不僅需要具備優勢資源,也要在態度上與過程中創造合作的強連結,以克服各種的橫逆。人言為信,盡力完成所承諾的或許是一段艱辛的過程,但也是在這個信息紛雜的時代中建立品牌的關鍵歷程。在還看不清成本效益的階段,只因為那是一件值得做的事,就以「不計較」開始一趟探索的旅程,這是擺脫個人與組織慣性、也是從事任何創新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衛產業行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