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692632_567468223392743_3703213744142956247_n  

昨天是父親節、又值颱風來襲,在朱總上任的第三天,中心有十幾位主管與顧問前往車王電子與蔡裕慶董事長及其同仁進行4.0的合作洽談。這個會議看似不近人情,卻反映了中心面對台灣產業急迫升級轉型的需求,必須自己先升級轉型的努力。四個小時的對話中,與會同仁深深感受蔡董事長的熱情,也感佩他的高瞻遠矚、在流行語彙(如4.0)出現前即成為先行者,踽踽獨行的背影讓我們看見持續保持領先的秘訣!


蔡董事長是多年老友,前些年一直以知識管理自豪。最近遇到他的場合,知識管理談得少了,他神采飛揚的談話內容充滿了與時俱進的物聯網與車聯網。及至深入了解車王的管理實務,赫然發現,由想到而做到,車王已經實現了工業4.0中的部分基礎工程,也是我們昨天商談的重頭戲。在六月九日的主管共識營中,我曾射了智能三箭,我雖在不同場合不斷重複敘述這樣的願景,但我相信兩個月來大部份的主管還是難以想像那個美麗新世界。直到昨天的眼見為憑,智能終端與數據流量將不再是海市蜃樓,主管們的反應與車王的承諾,在在說明不虛此行!


兩年前,我有幸加入國研院,在台灣還沒有進入4.0的年代裡,就規劃了以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為中樞神經的神經系統,連結一年六十五億的研發經費,為台灣的學術界與產業界提供平台服務。我比同儕更幸運地與科學家、工程師共事,向他們描繪一個又一個的商業模式;轉過身來,我向企業界的朋友傳遞這些新時代系統整合的科技運用將如何改變產業風貌。我這十多年來一直位居介面、向不同族群說著不同的語言,挑戰極大,但我樂在其中,也很高興台灣產業即將迎接API經濟,介面人才將是決定下一代競爭優勢的關鍵資源。


八個月前,我有幸加入中心、與大家在這個台灣產業巨變的時代中一起打拼。當時的杜部長要求我腳踏兩條船,向經濟部的朋友說科技部的可能、再轉過身去向科技部說經濟部的需求。過去一週我聽到政府長官與產業龍頭對中心扮演系統整合者的期待,但整合的工作何其難!在這個高度開放、連結的年代裡,大部份的聽眾都聽不懂我講的話,但感謝有蔡裕慶董事長這樣的好朋友,他已經具體實現我的想像,當他的成果深深衝擊中心高階主管的觀點與信念時,我相信這是中心大步邁進4.0的時刻。中心攜手台灣產業發展群聚優勢長達三十年,體系4.0將會是一個架構在大智移雲上的新體系,將能進一步發揮中心多年累積的核心技術與輔導能量,協助廠商克服一個又一個的挑戰!大家加油!

中衛中心 佘日新
2015/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衛產業行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